中文

上海京剧院

        上海京剧院是经由文化部评定的国家重点京剧院团,成立于1955年,首任院长周信芳。
        上海京剧院有着辉煌的历史,周信芳、盖叫天、俞振飞、黄桂秋、郑法祥等一批京昆艺术表演流派创始人和言慧珠、童芷苓、李玉茹等老一辈艺术家,为剧院的艺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的上海京剧院,继承前辈的基业,遵循京剧传统精神,视创造为艺术之本,执着追求艺术理想,努力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求契合。为此,剧院致力于剧目建设和人才培养,重视京剧普及与京剧演出市场的开拓。历年创排的优秀剧目主要有《宋士杰》、《澶渊之盟》、《徐策跑城》、《黑旋风李逵》、《智取威虎山》、《海港》、《龙江颂》、《磐石湾》、《乾隆下江南》、《曹操与杨修》、《盘丝洞》、《狸猫换太子》、《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成败萧何》等。其中,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成败萧何》,神话京剧《盘丝洞》,新编京剧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等剧声名远播,广受好评。近年来, 剧院屡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中国戏剧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上海文学艺术奖、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先驱天使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模集体”、“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单位”等荣誉;拥有尚长荣、李炳淑、陈少云、夏慧华、奚中路、唐元才、何澍和史依弘、安平、李军、严庆谷、胡璇、徐建忠、王小砖、许锦根以及王珮瑜、金喜全、李国静、熊明霞、傅希如等一批优秀的京剧艺术表演人才。
        随着文艺体制改革的深化,上海京剧院已经形成比较符合艺术生产要求的管理体系和运作机制,有较为完整的创作、制作、演出、经营队伍。剧院不仅享誉国内,而且屡赴欧、美、亚20 多个国家和港、台地区演出,蜚声海外。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天钥桥路1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