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上海淮剧团

        上海淮剧团是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旗下的国有文艺团体,以创作、演出、传承、推广淮剧为己任,成立于一九五三年。历届中央领导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江泽民、胡锦涛、吴邦国等都曾观看过上海淮剧团的演出。
        历年来,剧团创作改编演出了三百多出剧目,其中较有影响的剧目有《蓝桥会》《女审》《三女抢板》《水漫泗洲》《探寒窑》《官禁民灯》《白蛇传》《哑女告状》《吴汉三杀》《海港的早晨》《母与子》《八女投江》《金龙与蜉蝣》《马陵道》《西楚霸王》《大路朝天》《千古韩非》《半纸春光》《武训先生》《浦东人家》等。这些剧目大部分获得过全国和上海市的奖励,尤其是都市新淮剧《金龙与蜉蝣》,享誉全国,连获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剧奖等四十三个奖项。《西楚霸王》在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上荣获优秀剧目等十多个大奖。60多年来,剧团涌现了以筱文艳、何叫天等为代表的一批淮剧流派创始人和以梁伟平等为代表的新生代表演艺术家,众多演员在全国和上海市的汇演中屡屡获奖,奖项有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新时期以来,剧团致力于“都市新淮剧”探索实践,《金龙与蜉蝣》《西楚霸王》《武训先生》享誉全国剧坛。
        目前,剧团拥有高级职称专业人才近五十人,不少剧目被全国数百家院团移植演出或制成唱片、音像品等出版发行。
        上海淮剧团曾多次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表演团体,已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艺术院团之一。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威海路155弄50号